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汇益驻凤岗网格:“悦沟通,伴成长”亲子非暴力沟通主题活动

非暴力沟通是马歇尔博士发现的一种神奇而平和的交流方式,又称为爱的语言、长颈鹿语言。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为提升异地务工家庭沟通能力,学习良好沟通方式,增进亲子关系,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3月17日,汇益驻凤岗镇网格管理中心社工联合雁田村委会在雁田村社工服务点开展“悦沟通,伴成长”亲子非暴力沟通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游戏互动、亲子共读绘本《好好说话》、情景模拟以及亲子制作沟通问题卡的方式,学习掌握非暴力沟通的方法,将活动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促进家庭关系更加融洽。活动邀请了11组家庭,共29人参与。

活动前期,社工通过家庭自我介绍进行相互认识,亲子们介绍自己的姓名、年龄以及回想家人们平时跟自己沟通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孩子们生动又形象地复现家人们的口头禅,让其他成员感觉非常有趣,纷纷笑开了怀。随着自我介绍的进行,亲子们打破陌生感,活动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接着,社工通过互动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引出“非暴力沟通”的活动主题,游戏开始,每组家庭都有自己的“心领神会”,生动形象的比划,争分夺秒的答题,气氛高涨激动人心。游戏结束后,社工通过大家的分享,总结出游戏获胜的秘诀是“默契和沟通”,并向大家列举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去说明:怎么去读懂对方沟通中的言外之意,以及如何好好说话去表达自己的需求。

活动中期,社工通过绘本热身:阅读封面,让亲子们带着从绘本封面中观察到的图片和文字产生的好奇,进入《好好说话》绘本故事中。社工先是绘声绘色地进行领读,接着让亲子们共读绘本,根据绘本故事内容讲解暴力沟通和非暴力沟通的区别和定义,以及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具体内容。最后,社工将绘本故事进行拓展延伸,并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强化所学的知识和技巧。

活动后期,社工带领亲子们进行手工制作沟通问题卡,家长和孩子们各自分工,一起制作独属于自己家庭的“沟通桥梁”,每张小卡片上都写好每天抽签的“提问卡”,并用装饰好的圆木笔筒装好卡片,孩子们爱不释手。沟通问题卡的完成,不但能使家庭沟通话题不断联,同时也是亲子互动的“助力器”,让亲子关系更美好。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