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汇益驻凤岗网格社工:“绘声绘色贺新春”春节主题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回顾来啦!

春节临近,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习俗,让亲子家庭提前感受春节的喜庆氛围,同时为亲子家庭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2024年2月3日,汇益驻凤岗镇网格管理中心社工联合雁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雁田村社工服务点组织开展“绘声绘色贺新春”春节主题亲子绘本阅读活动。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亲子绘本阅读、互动游戏和春联绘制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亲子在阅读中增长对春节习俗的了解,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营造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活动邀请了11组家庭,共30人参与。

活动准时在下午3点开始,社工首先介绍活动的目的和活动内容,接着让各组家庭派出一名家庭代表进行家庭成员介绍。

11组家庭都介绍完毕后,社工带领亲子家庭进行互动游戏——十二生肖拼拼乐,每组家庭抽取一封装有十二生肖的拼图进行速度比拼,各组家庭成员们在社工的一声令下后,手眼齐动,互相配合,没一会儿工夫,便有家庭完成拼图并举手说出了对应生肖,在激烈的竞争过后,最先完成的前三组家庭获得了由社工送出的“新春福袋”。

在结束紧张激烈的互动游戏后,活动进入第一个主题——春节主题亲子绘本阅读,先是利用PPT讲解春节的简介、起源和历法。接着介绍有关春节的节日传说,进入亲子绘本阅读时间,社工带领每组家庭开始轮流阅读《我们的除夕》绘本故事。

随着亲子们有感情地朗读绘本文字,将危害百姓的“夕怪兽”被灶王爷和神农孙子“年”英勇降服的画面真切演绎出来,仿佛孩子们也将化身勇士,守护村民们的春节。

接着由节日传说引出春节的传统习俗——守岁和拜年,并让亲子们了解春节的节日活动。最后社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领亲子家庭进行春节知识有奖问答,抽取“新春福袋”小礼品,加深巩固亲子家庭对春节知识的了解,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

在热烈的氛围中,社工带领亲子家庭开始活动第二个主题——妙写春联。活动现场,红纸香、墨香扑鼻而来,孩子们用饱蘸墨汁的毛笔书写带着美好祝愿的春联,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新春对联,凸显出大家对新年的满满期许。

活动最后,社工邀请两组家庭进行作品展示,并进行了活动回顾分享。他们表示很喜欢“妙写春联”这个环节,可以跟家人共同写一副春联感觉很有意义,同时在活动中学习了很多有关春节的知识,体验到了亲子阅读带来的亲子乐趣。接下来,网格社工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镇内异地务工家庭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打造辖区和谐温情的良好氛围。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