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汇益驻凤岗网格中心社工:小小网格儿童领袖集结营小组

为推进凤岗镇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增强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培育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汇益驻凤岗网格社工在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凤岗镇智慧网格管理中心和雁田村委的大力支持下于雁田村社区成立儿童议事厅。儿童议事厅是一个开放、友好的参与平台 ,是儿童社会参与、公共参与的一种新举措。儿童议员队伍, 是儿童议事厅的核心,为组建团结高效的儿童议员队伍,以及为后期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社工于2023年9月21日和22日在镇田小学开展“小小网格”儿童领袖集结营小组,本次小组为期四节,吸引了36名儿童报名参与。

小组第一节,组员们自信简单地进行自我介绍,促进了组员相互认识,在社工澄清小组主题和目标后,组员们积极地分享自己参加小组的期望,组员们对小组有了初步的认识,自己也有了初步的目标。接着社工带领大家一起玩暖场游戏--“啄木鸟”行动,游戏拉近组员间的距离,活跃了小组氛围,组员建立了交流合作的基础。在制定小组契约环节,组员们纷纷踊跃发言,约定需一起遵守的小组契约。

小组第二三节,社工围绕儿童的思维反应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与领导能力带领组员们体验了“头脑风暴”、“巧解千千结”、“孤岛求生”、“极速60秒”四个主题游戏,组员们倾情投入其中,各显神通,团结合作,组员们对如何制定清晰的“作战”策略,自己及组员的表现与发挥的作用,团队的共同合作情况等的讨论与分享如火如荼。组员们对自己与他人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团队默契感,为儿童议员队伍的建立与活动持续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小组第四节,社工为组员讲解了儿童社区参与、儿童议事厅、儿童议员的定义,儿童社区参与的内容、形式与意义,让组员们深入了解儿童社区参与,增加其对儿童社区参与的认同,提升参与度。接着社工鼓励组员结合自身的能力、兴趣与业余生活情况踊跃参与之后的儿童议员干部的竞选活动。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