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汇益驻凤岗网格社工:“心沟通,走近你”OH卡亲子沟通能力提升小组

为进一步提升凤岗镇内外来务工亲子沟通能力,促进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2023年8月5日至8月19日每周六、周日下午,汇益驻凤岗镇网格管理中心社工在雁田村社工服务点开展“心沟通,走近你”OH卡亲子沟通能力提升小组,此次小组吸引了6组家庭参加,服务64人次。

小组一开始,社工跟大家简单介绍了OH卡,邀请亲子们选择一张OH卡与自我进行链接,选牌做自我介绍,帮助亲子们打开心扉,融入小组。“我最想留给父母/孩子的‘财富’”环节,家长和孩子在社工的引导下,透过OH卡了解了最想为彼此做的事情和最希望他拥有珍贵的品质,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们的“财富”就是传承自己的坚韧勇敢快乐的特质,而孩子却说,“我给妈妈的财富就是替她分担家务活”;有的说,“我给妈妈的财富就是以后赚好多钱给妈妈花”;还有的孩子说,“我给妈妈的财富是自己懂事点,让妈妈可以做自己”。亲子们走心互动,听到平时没有机会说出来的话,也分享了行为背后的期待,增进了亲子关系。

在小组第二节,通过OH卡选牌进行游戏“你比我画”,让亲子们意识到日常沟通中彼此存在的表达问题和差异,并且在社工的指导下,学习萨提亚的四种沟通模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让亲子边学习边进行情景模拟,以及分享讨论各自生活中的沟通模式。在“探寻家庭关系”环节中,亲子们选用不同的OH卡牌形成了家庭关系图,每个组员轮流描述自己与家庭成员的亲密程度,透过家庭关系图,帮助亲子们重新认识和发现自己在家庭成员心目中的位置。一位家长暖心叹到,我从未了解过原来我的孩子把我放在这么核心的位置,那我将要在以后的家庭沟通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小组的第三、四节,分别用OH卡牌进行了主题游戏“沟通三部曲”、“正语言VS负语言”、“故事接龙”和“彼此的期待”,寓教于乐,为亲子创设一个互相学习、彼此分享的平台,利用OH卡投射出来的潜意识需求引导出“沟通”的重要性,同时,社工带领亲子学习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方法和快乐沟通10法,通过互动式提问和有奖问答,家长和孩子们都很踊跃积极地表现,认真地听讲。

在小组最后一节,特别邀请了高级心理咨询师梁荣秀老师进行主题讲座《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讲座中,梁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联系实际生活深入浅出向亲子们讲解四种颜色性格特质、十大家庭暴力和一致性表达沟通等知识内容,分析在场亲子的性格测试结果,结合组员日常生活中的表现讲解,使大家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汲取丰富的知识。

小组结束后,亲子们都表示收获满满,不仅觉察到自己的沟通模式,意识到自己在亲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更加理解家人,和家人更加亲近了,也懂得以更恰当的方法与家人进行沟通。通过本次小组希望更多的家长掌握亲子沟通的艺术,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