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洪梅居家养老:入户义诊暨用药安全排查活动

东莞汇益驻洪梅居家养老服务站康复师在日常探访发现,近七成服务对象对用药安全情况缺乏关注,表现为对药品对应症、药品服用禁忌、药物有效期、药物用量等较少关注。为加强服务区域内服务对象对健康和用药的关注意识,避免不规范用药为老人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康复师联合东莞市卫生学校的志愿者,于2019年6月11日下午,在洪梅镇新庄村开展入户义诊暨用药安全排查活动。

 

一、老年人用药关注事项

药品对应症药品服用禁忌药品副作用药品用法用量药品有效期等。

二、老年人用药不良习惯

药物过期继续服用

老年人不会看药物保质期,对药物存放也比较随意,经常导致药物过期了也不知道,用药的时候会也很少检查包装是否破损,通常都是用到药油没有了才扔掉,这样就造成用药的风险。

药品堆放及不按时按量服用

由于老年人普遍缺乏药物分类知识,导致不同种类的药物堆放一起,加上老年人记忆力较差,久而久之就可能弄混了两种相似的药物,造成误服。

老年人存在用药认识误区,不少人认为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就可以不经过医生的同意就减少用药量或停药,这对老人健康来说也是一大潜在威胁。

药房买药替代医生处方

部分老年人为求方便,往往在遇到不舒服的时候直接到药房买药,而不是找医生问诊,但是很多对症高效的药物都需要有医生处方,这也是老年人就医用药的一种误区。

三、活动动态

义诊

康复师与东莞卫校的志愿考虑到天气因素,决定为新庄村的11名年纪较大的服务对象提供上门义诊服务。

针对性服务

康复师与志愿者在义诊服务后,针对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提供相对应的穴位按摩服务、医疗保健建议等。

药品检查

康复师与志愿者一起为老年人的药品分门别类,排查过期及不对症药品,避免造成误服。

四、活动回访及评价

活动结束后,康复师通过回访,了解到服务对象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本次活动很有必要,老人从活动中可以了解很多关于用药的注意事项,纷纷表示在日后将关注提高对健康和用药的关注。

部分老人表示活动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老人健康的重视与关爱。服务对象希望康复师及志愿者提供的便民服务,能够继续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提供此类上门义诊活动。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