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

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是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发展的重要一年。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自20154月成立以来,经历了2015年的“冰冻期”,在2016年进入发展初期,在该年度机构逐渐走向正轨。无论是在业务、人员、机构资质等方面均取得了零的突破和优异的发展。现根据机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对2016年度机构工作进行总结。

一、2016年度工作情况

(一)机构基础制度建设情况

通过管理层不断的摸索,在不断的总结积累中,对机构基础制度进行了全面的完善,截止201612月,机构在原有的基础制度之上,对相关制度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对财务制度、报销制度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对员工学习奖励发布相关试行办法(2016[22]号文)。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2016年机构发展方向中将党组织建设纳入日程,因机构党员数量和党组织成立条件等原因,尚未形成成立党组织的成熟条件。

(三)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截止201612月底,机构已拥有工作团队成员45名(含21名护工,4名兼职/实习生)。20名专业服务人员中持有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10名(中级社工师2名),持证率达50%

在督导培训方面,机构针对员工开展共计12次培训,督导以机构聘请专家形式进行开展,同时出台员工奖励办法,机构或项目团队开展团建工作等,为机构人才发展不断完善环境和渠道。

(五)项目开展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机构承接服务有:中山市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蟠龙村)、中山市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蟠龙村、东南村、高平村)东莞市厚街镇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东莞市东坑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东莞市厚街镇企业工会委员会以及厚街镇人民政府宣传教育文体局岗位服务。

12016年机构在运营社工服务项目过程中积极探索服务模式,争取树立运营品牌。在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运营中,“村民议事会”荣获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社区案例三等奖,“濠苑”社区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中山三角镇蟠龙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申请“博爱100”公益创投项目成功。机构对于每一个项目服务都秉持专业原则和项目化运作方式,发挥特色,形成优势品牌服务。

22016年机构承接东莞市厚街镇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计划中的至少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权的目标。

32016年机构完成获得至少2个社工项目的运营权和1个品牌服务的目标。

二、2016年度工作总结

(一)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实现类型全覆盖

社会工作服务类型主要包括岗位社工服务、项目社工服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2016年机构实现了业务零突破,并且在岗位服务和项目服务方面均取得社工服务运营权。这标志着机构有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基础平台,以及承接社会工作各类服务项目的条件和资质。

(二)重视人才培养,建立实践基地

机构在成立之处就坚持人才是机构发展和项目运营的关键,对于人才培养方面,机构主要采取以下四方面措施:第一,完善机构人才发展制度,包含人才晋升、福利、奖惩等制度,以及一系列相关试行办法,为员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第二,机构为员工提供督导培训、团队建设的机会,增加员工专业能力和团队合作水平;第三,机构摒弃传统的“唯资历”晋升方式,以能力为准,为有能力的人才提供合理合适的晋升位置,同时机构对项目运作的管理权归于团队,以团队运营决议为主,机构提供辅助性工作,保障每一个项目团队和项目成员能够融入团队,发挥所长,实现整合作用;第四,2016年机构与集美大学法学院签订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践基地的协议,为机构输入和培养人才提供了专业化平台。

(三)机构资质逐渐完善

    2016年机构在原有广东社会政策研究会会员单位基础上,又成为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理事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同时机构在该年度取得市级非营利组织机构免税资格、广东省省级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专项扶持。同时,机构人员持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数量不断增加,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村民议事会”荣获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社区案例三等奖,同时在市级评估中为厚街镇排名第一。

(四)项目服务初见成效

2016年机构的项目成效主要呈现在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山市三角镇蟠龙村居家养老服务两个项目中,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通过中山市三角镇中期和末期评估,并且取得“博爱100”公益创投项目和2017年包含蟠龙村在内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村民议事会”获得认可,“濠苑”社区改造工程获得用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三、2016年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反思

(一)项目人员项目化运作思维不清晰,影响项目推进。

    由于机构自身定位和项目发展需要,对于项目的运作以项目化运作为主,而项目人员多为具有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社工,传统的指标式服务已经对其服务思维产生固化影响,这严重影响项目的推进和发展。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加大对项目成员的培训督导、学习交流服务,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重新树立有效的前沿的项目运作思维,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和挖掘具有项目意识的人才,培养机构内部一批项目运营“先行军”。

(二)人才培养和团队活力对于机构和项目发展滞缓。

    机构对于项目运作主要放权于项目团队,因此,项目团队的合作能力和管理对于机构和项目发展至关重要。但团队的人才和合作在目前不太乐观,主要表现为管理层为社工服务经验的人员,成员为多数有经验和多数无经验的,这就导致有经验的团队形成了传统指标型的服务方式,无经验的团队会产生上下级的矛盾,从而影响整个团队的能力和项目的水平。针对于此,机构一方面加强培训和专业训练之外,同时需要明确问责制和竞岗制。问责制是明确团队中的责任关系,强调管理人员和团队人员的职位和任务关系,保障团队的整体性和秩序性;竞岗制是对机构的优秀项目人员提供晋升机会,也是缓解团队矛盾的“安全阀”。

(三)机构行政管理人员不足导致行政管理工作过重,影响社会服务规划。

    机构总部设置社会工作部、社会服务部、公益传播部、行政部和拓展研究部五个部门,但由于机构管理费用和合适人员招聘问题机构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尚未配置齐全,这增加了机构现有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无法对机构的社会服务项目进行合理规划。因此,在下一年度针对机构发展急需的相关岗位,在资金充足前提下,内部选拔和外部招聘设置相关负责人。

(四)服务覆盖范围有限,社会服务推进进度略迟缓。

机构目前服务仅限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会服务推进进度缓慢。下一年度主要方向除基本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扩展外,一方面努力承接公益园类孵化组织的服务项目,同时努力扩展社会服务项目。四、下一步方向

(1)对机构愿景、使命、理念重新界定和发布。组织机构专家团队,结合当前社会服务发展现状,机构发展实情,对机构的使命、愿景、理念等做出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完善机构的发展方向和文化影响力;

(2)进一步完善机构制度,完善机构组织架构安排。机构将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同时对于人才培养和晋升方面加大制度和规章建设,积极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参与机构运营管理,完善组织机构框架;

(3)加大培训督导和人才培养力度。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方面加大督导、培训服务,培训除常规培训外,组织长期集训;另一方面启动“优秀人才”储备计划,针对优秀人才提供更高的培养资源,形成机构运作管理优秀人才队伍。

(4)扩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进社会服务项目。在现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承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并以此为平台发展特色社会服务项目,同时合理整合资源,发展自营社会服务项目,拓宽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影响力。

(5)丰富机构资质和项目服务资质。随着机构年限增加,业务的开展,机构也逐渐符合相关资质的申请和评估,在下一年机构需要针对市级相关资质和其他荣誉资质积极申请争取,同时服务项目也要进行专业整理和宣传推广,逐渐积累机构和项目发展资本,同时也展现机构和项目服务成效。

 

                             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20161231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