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凤岗网格:爱沟通 ,爱无隙——亲子正面管教活动

亲子关系作为家庭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人际关系,直接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良好的亲子互动和沟通可以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家庭的正向发展;不良的亲子沟通则反之,故正面的管教与沟通,在促进亲关系和家庭和谐中有着重要作用。为提升凤岗镇异地务工人员家庭的亲子关系,促进亲子的有效沟通,提升家长的亲职教育能力,汇益驻凤岗镇网格管理中心社工于2023年2月18日下午在雁田服务点开展“爱沟通,爱无隙——亲子正面管教活动”,共吸引12对亲子家庭参与。

本次活动围绕正面管教知识学习和亲子游戏体验两部分进行。活动开始后,社工通过引导参与者自我介绍、热身小游戏等促进参与者之间的认识,同时通过指令小游戏,引出沟通在亲子关系中的重要性。

在正面管教知识学习环节,通过观看视频《每天进步一点点》,引出本次活动主题,让家长了解到正面管教的重要性。社工利用PPT向参与者讲解“什么是正面管教”“正面管教的有效标准”“孩子犯错时的管教方式”等,并通过引导参与者分享自己的管教方式或存在的问题,促进参与者认识正面管教知识和反思自己的管教问题。期间也有孩子分享了自己犯错时,家长的较为正面的管教方式。也有家长分享了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委屈,社工也进行安慰和给予建议。

在游戏体验环节中,让家长体验正面管教的部分内容。通过居高临下小游戏,家长站在凳子上与站在地上的孩子对望,并用手指着孩子,展现出双发生矛盾时的状态。一分钟后,家长与孩子互换位置,互相体会矛盾时互相指责的感受,社工告诉家长和孩子在遇到问题的双方互相指责,会使得双方都是很不舒服的,从而影响亲子关系。在遇到问题应先冷静再和善地去沟通。默契考验游戏中,面对同一问题时家长和孩子答案不一样,让双方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也让家长明白孩子行为背后的意义,便于家长与孩子更好的沟通和减少矛盾。投球环节游戏,家长蒙住眼睛,孩子指导家长通过障碍物将球投到篮子中,让家长明白在混杂的环节和声音中多倾听孩子的话和沟通的重要性。本次游戏体验环节是参与者最积极的环节,家长和孩子都非常积极投入。

本次活动通过知识学习和游戏体验,让家长和孩子更好的体验和理解正面管教的重要性,也有家长在意见反馈和小纸条中表示本次活动有所收获,同时也反思并改进自己的管教方式,孩子也表达了对家长的爱。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